close

「輕井澤威士忌」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起始于大黑葡萄酒

原輕井澤蒸餾廠(下文統一以輕井澤作為地名、廠名及輕井澤單一麥芽威士卡的簡稱)位於長野縣輕井澤町,本是大黑葡萄酒公司所有的葡萄園。公司擬在鹽尻市建設旗下第一間威士卡蒸餾廠,在該計畫失敗後才將目光轉向了輕井澤,並於1956年建廠成功。

 

輕井澤最初的形象僅僅是出現在調和威士卡公司大宗交易名單裡的勾兌用基酒。當1962年大黑葡萄酒被美露香公司收購後,輕井澤轉而向美露香的自有調和威士卡品牌“Ocean”提供基酒

 

關於後來美露香、麒麟和一番公司的事情不再贅述,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查閱。

 

二、工藝與個性風味

現今愛好者所知的輕井澤風格-重雪麗、重泥煤-並非是在它初生時形成的,蒸餾廠成立初期使用的主流木桶是日本水楢桶,在1960年後蒸餾廠才逐漸開始大量使用雪麗桶及少量波本桶,兩者的比例大約91。泥煤風味倒是輕井澤成立之初延續下來的,但是在蒸餾廠的經營末期(估計是90年代初開始),為了討好主流消費者、適應日本國內的主流口味,便全面轉向了生產無泥煤風格的威士卡。

 

輕井澤是否有意學習/模仿某些蘇格蘭的蒸餾廠沒人知道,小號蒸餾器(兩座初餾器與一座製作麥芽威士卡用的再餾器的容積都是4000升左右,而主流容積可是過萬至數萬升計)、Golden Promise大麥(全部進口自蘇格蘭的辛普森發麥廠)、直火加熱蒸餾(期間僅從燒煤加熱變成了天然氣加熱),這三個在現代蘇格蘭幾乎全部被淘汰的、異常不經濟且極度缺乏效率的工藝(異常極度並非誇張用詞),蒸餾廠一直貫徹直到停產關閉

 

因為使用了上述這些傳統、老派的工藝,輕井澤具有濃鬱的泥煤風味、明顯的油質感及厚重的酒體。在某種程度上它比現今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卡更具傳統蘇格蘭風味。

 

三、成名之路

歐洲的酒商、歐洲的威士卡老饕圈子造就了輕井澤如今的名氣。輕井澤這個牌子進入日本人以外的視野是Whisky Magazine2002年發表的一篇酒評文,直到2005Dave Broom(著名的烈酒評論家、作家)訪問蒸餾廠收集寫作素材才有了第二篇關於輕井澤的文章(有趣的是儘管這時蒸餾廠已停產5年了,但Dave Broom並未被美露香的接待人員告知這一情況)。

 

2007年、2008年,輕井澤先後憑兩款單桶雪麗桶單一麥芽威士卡獲得了麥芽狂人the Malt Maniacs-歐洲一著名的、有獨立協力廠商評論性質的威士卡老饕組織,每年一度舉行單一麥芽評獎活動)金牌,輕井澤這個牌子從此正式被歐洲威士卡老饕圈子知曉。順便一提,Glendronach(尤其是它)、BroraPort EllenKavalan的成名在很大程度上也歸功於麥芽狂人

 

Marcin Miller and DrinksDavid Croll兩家公司在英國註冊的企業Number One Drinks Company(一番),作為歐洲市場的日本威士卡進口、分銷商,分別從美露香和麒麟手中買斷了輕井澤的全部庫存,當然它最早這麼做時輕井澤還是個無名輩。像La Maison du Whiskythe Whisky Exchange、臺灣P9等酒商發售的專屬名版的輕井澤,也是一番裝瓶的。

 

四、輕井澤的美

輕井澤並非是浪得虛名的酒,它的雪麗單桶、波本單桶我都試飲過一些,勾兌混桶的也有幸試飲過一款,按我個人的偏好,以為波本桶與勾兌桶的格調比雪麗單桶更高。

 

單說它成名的雪麗桶,泥煤風味(以硝石、火藥、烤肉等香氣為主,輔以灰塵、土地香氣的煙熏類氣息)與重雪麗風味(以巧克力、西梅、黑莓幹及東方香料香氣為主)結合得比較完美,有主次、有分層、有漸變,平衡性、易飲度、複雜度三者皆佳

 

泥煤、雪麗兩種風味都是重口味,雖有眾多擁躉,但能夠處理得好、處理得巧妙、賦予格的生產者數量稀少,這兩種風味容易藏拙、容易偏激、卻鮮有做出。同樣的重口味風格,能做出清正和遠的我認為只有輕井澤、Ardbeg(僅指70年代的作品)與Lagavulin三家(若單單按照重雪麗風格來算,可加入Glenfarclas)。

 

輕井澤有吃桶過深的現象,並且再考慮到重泥煤、重雪麗兩種重到極端的風味,試飲輕井澤必須醒酒,且不得不經過長時間醒酒才能感受到它完全綻放的美麗。但是,一番主推單桶裝瓶,極少有勾兌桶的作品,所以輕井澤的雪麗單桶中存在有表現平平或醒酒後平衡性有缺陷的作品

 

五、關於輕井澤的一些小花邊舊聞

2011年一番曾試圖從麒麟手中受讓輕井澤的股權、蒸餾許可證,希望重開蒸餾廠,但麒麟僅同意出讓當時輕井澤的全部庫存,並允許一番將酒仍存在蒸餾廠的老倉庫裡。就在一番買下原酒庫存後不久麒麟立即將輕井澤的土地、廠房全部賣給一匿名受讓方了,自此輕井澤復活再無望。同時麒麟突然要求一番趕緊將那些原酒搬走,最終是秩父蒸餾廠向一番提供了幫助-在它自己的廠區旁為這批酒新建了一間倉庫容納。

 

在一番收購完成輕井澤的全部庫存後,公司公佈的20118月輕井澤酒桶數量是364個,有明確記載其中77個來自1999-2000年份的桶(輕井澤閉廠停產之前一年的作品)勾兌作為Asama“淺間系列的裝瓶,截至2015年,輕井澤的庫存估計僅有200桶上下。

 

威士卡作家Ulf Buxrud在寫作Japanese Whisky一書時(推測在2008年以前)到訪過輕井澤,據他說那時看到有上千個酒桶,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其中絕大部分想必都用於勾兌麒麟的調和威士卡禦殿場了。

-------------------------------------------------------------------------------

(參考圖,非本人實際拍攝)

preview

試飲筆記一篇,醒酒32天后完全蘇醒狀態的系列多年份勾兌版(1981-1984

波本桶、雪麗桶混桶,桶號6405497381846437

700ml59.1%1500

201110月灌裝,La Maison du Whisky限定裝瓶

20150308日第三次試飲(分享瓶裝瓶,波爾多杯)

 

Appearance:深蜂蜜色。

 

Nose:硝石、火藥、煤煙、炭火烤肉的香氣與黑巧克力、巧克力富奇蛋糕、藍莓果醬、東方香料的芳香交織在一起,創造出泥煤、雪麗雙重風味融合為一的香氣背景,顯而不濃,呈舒卷態;主調香氣是一縷纖細、明豔的草莓、西梅、酒浸櫻桃、蘋果派、烏梅幹、杏脯的芬芳。

 

Body:重度、豐滿。

 

Mouth:酒力厚重、內斂。苦味構成味覺體驗的骨架,初段有甜意,中段出現短暫酸度,生津,單甯優雅。後段甘苦,幹收結。口腔裡佈滿了被泥煤、煙熏風味包裹住的西梅、烏梅幹、東方香料、越南黃花梨、黑巧克力、巧克力富奇蛋糕的香氣。

 

Finish:單純且平緩的巧克力風味的餘韻,變幻出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海鹽巧克力、肉桂巧克力、豆蔻巧克力與辣椒巧克力的香氣,驚人的、超過半個小時的持續力!

 

Comments:至今飲過的最迷人也最易飲的單一麥芽威士卡,讓飲者全然忘卻除了美味之外的一切事物,還理會結構、平衡、複雜度等玩意兒幹嘛?

 

arrow
arrow

    三文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