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70006e9e5deee830b.jpg

一、為什麼醒酒
單一麥芽威士忌屬於蒸餾酒,且不論是根據某些國家、地區的法律法規還是按照威士忌行業裡已經約定俗成的商業習慣,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裝瓶酒精含量最低不會低於40%abv,如此高的酒精含量有利於在較長的時間內保護並保持酒體、結構、風味的穩定性,因此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最佳賞味期的持久性比起葡萄酒來要驚人的漫長,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當一支酒處於最佳賞味期時它的風味、表現力就固化在一點了。

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醒酒可以分成“開瓶後瓶中醒酒”與“試飲時杯中醒酒”兩個階段。但如果說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醒酒是為了讓飲者獲得最佳的風味體驗,這麼論太籠統。

(一)瓶中醒酒的目的
為了便於理解,請您試著將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想像成一個風景、一個人甚至是一段經歷或者一件事情,若我們試圖去描述上述事物,可以用文字、可以用圖像、也可以是音樂等載體;再細分,可具體為散文、詩歌、小說,繪畫、攝影、電影,或是獨奏、弦樂四重奏、電子音樂等形式。

在上述概念下我們可以按照如下方式理解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

1、泥煤的產地、麥芽汁發酵時間的長短,蒸餾器的形式、構造、蒸餾次數以及冷凝管的形式等因素決定了生產出來的酒屬於何種“事物”;

2、泥煤的使用、麥芽汁發酵時間的長短、桶陳類型等因素決定了描述這種“事物”所用的載體;

3、陳年時間、陳年地點的氣候、用桶的技巧、勾兌配方等因素決定了最終的表現形式;

一桶原酒只有一個“故事”,這是每家蒸餾廠的固有工藝決定的,可是它並非僅僅以一種載體、一種形式來敘述、表達。至少對我個人而言,挑選自己喜歡的“載體”、“形式”來體驗一段特定的“故事”是瓶中醒酒最主要的目的。

例子:
1、Laphroaig Cask Strength 10yo 55.7%abv 2005-2008版的草莓與玫瑰花香氣;
2、Lagavulin DE系列某些特定年份版本的橙花怒放的香氣。

您是否有過這種疑惑:為何很多酒評人、老饕所推崇的一些酒款中的獨特風味自己在飲同一款酒時從來沒有捕捉到過?為何同一款單一麥芽威士忌在不同的酒評人的評論中甚至可能出現截然不同的描述,彷彿是兩支完全不同的酒?如果您沒有選酒挑錯了版本的話,那麼很可能就是瓶醒時間不同導致的。

(二)杯中醒酒的目的
在飲者享受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那一刻,這支酒的“故事”、“載體”與“形式”皆固定下來,無法再改變,此時杯中醒酒的作用就如同閱讀時的“翻頁”、視聽時的“快進”一樣,讓飲者能夠快速進入他/她所期待的最精彩的那一刻體驗。

例子:
1、您是否喜歡重雪莉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重單寧、口中生津的感覺?
2、當您在飲Islay的重泥煤風味單一麥芽威士忌時,您是更喜水果、花香的主調,還是濃郁、厚重、衝擊力強大泥煤主調?

(三)特殊目的醒酒-並非只是威士忌,還有乾邑、白酒
基本僅限於兩種情況:高年份或高陳年期的酒,以及裝瓶後儲藏時間較長的酒或古董酒。如果開瓶後試飲時酒力不失、酒體與結構沒有弱化或者渙散的情況,那是不必醒酒的(當然如果一支酒喝不完繼續存放它的話,這自然是在瓶醒了)。

如果酒力羸弱、酒體與結構纖細且感覺不到支撐感,或者平衡性欠奉,那麼必須要醒酒,只是這支酒是否能夠再恢復到強壯、良好的狀態則不一定了。

例子:
1、酒體堅實的酒、大酒,存放期超過20年的,郎酒、茅台,Lagavulin 16yo白馬版、70-80年代裝瓶的Laphroaig 10yo等;
2、年份70年代的或者陳年時間30年以上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如Lagavulin 1976年份的30年及37年裝瓶、一眾Brora、一眾70年代單桶的Glenfiddich等。

二、醒酒的方式
瓶醒:顧名思義,開瓶後醒酒,是否換瓶入烈酒醒酒器無所謂。

杯醒:第一種,顧名思義;第二種,在葡萄酒醒酒器中醒酒。使用葡萄酒醒酒器,醒酒的進程很快,等於同時進行“挑選載體”與“翻頁”兩項工作,所以要特別注意兩點:一、醒酒器中的酒如果不能銷掉很可能就浪費了,二、請讓了解這支酒且試飲經驗豐富的人操作,否則幾乎不可避免會毀掉這支酒。

三、三思而行
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醒酒結果不容易預測,醒到什麼階段才能夠獲得自己所喜歡的風味,這必須依靠飲者的經驗去判斷。當然也可以每天都進行一次或多次試飲來觀察結果,理論上可行,實際操作的話反正我自己做不到(我人懶且不喜歡飲酒)。

此外,也請選擇對的酒來醒酒,不得不說相當多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是不需要醒酒的:這支酒要么很出色,在開瓶那一刻細細體驗各種雖不完美但多姿多彩、富有生機的美好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或者,這支酒受不了醒酒的過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品酒方法 醒酒
    全站熱搜

    三文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